EvilDeer

是她酿就春色 又断送流年

【正邪衍生·烟雨】拾贰·入瓮


拾贰·入瓮

 

黛绮丝杨逍二人于次日赴约苍云亭,一路之上却已瞧出端倪。

黛绮丝正欲折返,却被杨逍一把拦住。

“诶,既然来了,不妨便看看这耍得什么把戏。”

杨逍素来桀骜狂狷,眼中多有不屑,如今有人敢上门挑事,自然不会就此任之。

遂将计就计,要论一论这杀鸡儆猴的道理。

只是杨逍并不知晓,黛绮丝对这苍云亭心生抗拒,是因为此处距那峨眉群山,已不过个把时辰的脚程。

她是想见她,可断然不是眼下这副局面。

“我另有要事,舍不出闲心与你在此胡闹。”黛绮丝对杨逍的态度始终不冷不热,有几次被他的碎嘴惹得急了,也曾甩过几次脸色。

可这位杨左使大抵是天生孤煞命,她越是开不起玩笑,他那张嘴便越发放肆,着实是磨碎了黛绮丝七分耐性。

如此她也不给他回嘴的机会,撂下话转身便走。

只是这一次,杨逍尚来不及耍嘴皮子,那一片青葱竹林之间却先有人高呼:

“此人便是杨逍,哪位擒了他去,可算头功一件!”

霎时间四面皆有人影腾空而起,端了刀枪剑戟各色兵器,抢攻上来。

一时间场面极为混乱。

论说他二人武功,实实地算得上乘。由是这一伙人阵仗虽大,却瞧得出是临时凑伙,并无配合。只消几个回合,便已三三两两倒在二人手下。

黛绮丝结果了纠缠她的最后一人,扭转头去,正见杨逍捉了一人,张口便问:

“说吧,是何人卖你消息?”

不料那人是个狠的,全无求生之意,闷声不坑地便咬舌自尽了。

剩下还有几个见势不对,对空放了一支穿云箭,便施展开轻功顾自逃命去了。

他二人也不恋战,又所谓穷寇莫追,便也就随之任之。

只是黛绮丝看着这一地血腥,又细细琢磨杨逍方才的话。

“你的意思…”

杨逍咧嘴耸眉,将身子倾过些许,“真当我只会耍嘴皮子?”

其实昨晚看到那张信纸时,他二人便都有所猜测。

明教在中原隐迹颇深,与江湖门户更无来往,要掌握他二人行踪,又知晓明教私宅所在。

这教中,定有内奸。

“不如,陪他们玩玩儿?”

穿云箭一出,想必是附近另有人手埋伏。

黛绮丝目色一沉,略加思索,正欲点头答应,远处突然传来一声厉呵,在她耳边好似春雷落地,炸起她心底一片慌乱。

“妖人休走!”

 

 

「两个时辰前·峨眉」

 

天边云苗未露,峨眉上下却已严阵以待。

风陵师太正于大堂之内叮嘱安排,方湘君一面听着,一面却隐隐有些不安。

此次行动,由本地承阳派牵头,据闻是得了线报,只说那魔教光明使杨逍今日辰时将会现身苍云亭。

而峨眉据山立派,四面通达,与那苍云亭极为相近,若要借此机会有所动作,峨眉山便是中转后援的最佳选址。

风陵师太秉承先祖遗训,始终以匡扶正道为己任。故而昨日承阳派遣人来商讨此事,当即便允诺了下来。

又因事出紧急,这峨眉上下连夜整装,风陵师太亲自挑选弟子十人,以作应对。

其中,自然便有方湘君。

而那孤鸿子不愿其犯险,故而也将同行。

一切准备妥当,众人又将那杨逍一幅画像仔细传阅,随后便同其余门派人马一同前往苍云亭。

要说这苍云亭,地处峨眉群山夹峰之中,临崖而建,四面俱是绝壁。

传闻早年有一义士,为惩奸除恶而树敌颇多,终有一日遭人暗算被逼上这绝境,落得个坠崖而亡,尸骨不存。后人感念其如苍松翠柏,义薄云天之志,便在绝岭之上修亭立碑,并取名苍云亭。

且说峨眉众弟子与那各派人马于山脚合流,方湘君才知此次行动阵仗之大。

除去峨眉、承阳两派,另有蜀中小门派三五,此次共计集结人数过百。又为免消息有诈,兵分六路,沿途安排下人手。颇有股不生擒杨逍,誓不回还的架势。

然而方湘君却在心中暗自生疑,这一个杨逍,果真有如此厉害?

若当真,那这左右使,四法王,五散人加之五行旗合力,江湖之中焉有敌手?

方湘君这一想,霎时只觉冷汗涔涔。

“湘君…”

方湘君正愣神,却又听耳边那人轻语。略一定睛,便见那人面露担忧,紧盯着自己。

“无须忧心…”孤鸿子见方湘君眉头紧锁,以为她在担心眼前擒杨逍之事,故而张口宽慰,“…有我。”

他不是善言辞之人,然而对着方湘君却似乎有表不尽的一腔赤诚。那眼中闪烁的星光,到底也令方湘君狠不下心肠。

今日他二人婚事几乎已成定论,可方湘君却总觉得,自己心底埋有一份不甘,一份不愿。也只有她自己明白,这份不甘不愿,她克制得有多艰难。

她只能寄希望于,这世间日月轮转,可将她心中棱角磨平。

暗暗一叹,终究还是回以一笑。

“哪里来的黄毛丫头!”此时众人已依照安排就近设下埋伏,突然却有一人低呵,方湘君闻声望去,只见承阳派大弟子张彦亭正揪着一个十来岁的女娃,神色威厉。

这一瞧,却令方湘君一惊。

那张三分柔弱,七分倔强的的稚脸,不正是她那小师妹,纪晓芙!

方湘君匆忙上前连连致歉,扭转头来又惊讶于这小丫头居然跟了一路而无人察觉。若非她藏身的草丛间有野物窜过,惹人注意,恐怕断无人能将其寻见。

“不怕死的丫头,这儿可不是玩闹的地方!”

小丫头低垂着脑袋一言不发,可浑身紧紧拧着的那股劲,却让方湘君想起她初次在竹林中见到她时的模样。

有什么责骂的话,便也不忍心再说出口。

方湘君两下斟酌,见前方暂无动静,便决定还是将这丫头先送至后方师姐们那里更为稳妥。

却不料这姑娘一听方湘君要将自己送回去,豁然仰起脑袋央求道:“师姐,晓芙不会拖您的后腿,您就让我留下吧!”

方湘君蹙了眉,看她眼中实实的恳切,不明白她为何如此坚持,正欲好言再劝,却猛然听见一阵窜天异响。

只见那不远处凌空呼啸,赫然腾起一支穿云箭,正是早先各派间约定的求救信号。

如此便意味着杨逍已经现身,抑或行动遭变。

霎时间众人皆都施展开轻功,往那箭起方向而去。

评论(2)

热度(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